当前位置:首页 >探索 >内蒙古:千里草原铺展冰雪画卷

内蒙古:千里草原铺展冰雪画卷

2024-03-29 05:31:21 [娱乐] 来源:媛蓉头条

  光明日报记者高平王潇

  内蒙古自治区118万平方公里的内蒙广袤大地上,冰雪旅游资源丰富多彩。古千每年进入10月,原铺幸福背后内蒙古便开启了纯粹而绵长的展冰冬季。特别是雪画大兴安岭、呼伦贝尔每年被冰雪覆盖的内蒙时间长达7个月,是古千国内被冰雪覆盖时间最长的地方。

  内蒙古的原铺孩子们在进行速度滑冰比赛。王正摄/光明图片

  冬季的展冰内蒙古,是雪画一片“惟余莽莽”的冰雪画卷,几乎囊括了各式冰雪美景。内蒙13亿亩草原、古千幸福背后3.5亿亩森林、原铺1.8亿亩沙漠、展冰6000万亩水体,雪画洋洋洒洒的雪花降落后,形成林海雪原、冰雪沙漠、百里雾凇、冰冻河湖……身处其中,尽叹自然清静、山河壮美。

  内蒙古人没有辜负冬季丰厚的冰雪馈赠,让这幅冰雪画卷中蕴含的发展潜力得到充分释放。按照《内蒙古自治区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内蒙古以“一核一环两带”全域布局建设内蒙古冰雪旅游生态圈、产业链,打造出“冰雪那达慕”“冰雪天路”“黄河冰雪”等多个冰雪运动“爆款”,极大地提升了内蒙古冰雪品牌在全国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如今,内蒙古的冰雪资源已显露其价值。几年间,冰雪运动风发泉涌,不仅遍及全区各地,更唱响了“四季歌”。乘着冬奥会的东风,内蒙古群众对冰雪的热情被全面激发,全民参与冰雪活动热情高涨,孩童或花甲在冰天雪地里自由驰骋。遍地开花的冰雪运动,昭示着冰雪资源不断被唤醒,“冷资源”正变成“热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在这一片银装素裹中焕发勃勃生机。

  春节期间,内蒙古向世界发出冰雪邀约。重点推出呼伦贝尔冬季旅游那达慕、兴安盟“温泉雪域·冰火两重天”、银色锡林郭勒草原冰雪那达慕、“暖心冬日·鄂尔多斯”冬季旅游活动、“冰雪狂欢·魅力青城”主题国际冰雪旅游节等活动。据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数据统计,2022年春节假期内蒙古共接待国内游客430.71万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35.93%。

  让更多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是奥林匹克运动的题中之义。在群众体育运动方面,内蒙古持续开展冰雪季系列活动,极大地激发了群众参与体育健身的热情。目前,内蒙古自治区参与冰雪运动人数已达300万人。赛事活动高潮迭起,冰雪运动场所星罗棋布,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曾经小众的冰雪运动,如今已融入内蒙古群众的日常健身生活。

  一张滑雪票指向一个消费市场,一项竞技比赛蕴藏一条服务产业链,一个冰雪小镇映照一种发展模式……内蒙古着力在“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冰雪+旅游”上做文章,打造高质量文旅产品,不断提升冰雪旅游影响力。呼伦贝尔、兴安盟、锡林郭勒盟、鄂尔多斯等各盟市各具特色的冬季旅游活动,已成为当地有代表性的旅游品牌。

  以冰雪为轴,拉动餐饮、住宿等配套产业和服务,冰雪旅游的附加值越发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活力,为持续改善民生激发动力。位于赤峰市喀喇沁旗的美林谷滑雪场是通过国际雪联认证的高标准滑雪场,随着来滑雪的人越来越多,周边村民纷纷开起了农家乐,过起了“靠雪吃雪”的日子;呼伦贝尔市鄂伦春自治旗古里乡大力发展旅游业,成立了莫日根民间艺术团,在冬季旅游季组织传统滑雪表演;锡林郭勒盟锡林浩特市的凤凰马场专门为摄影爱好者组织冬季骑马、驯马等表演活动……内蒙古的冰雪产业内涵和外延不断丰富,正在唤醒越来越多“猫冬”的人,也让越来越多人吃上“冰雪饭”。

  祖国北疆,冰清玉洁。“白色经济”正成为文体产业新的增长点,冰上雪上全面开花,为健康内蒙古、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融合发展贡献着独特的价值。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27日05版)

(责任编辑:探索)

    推荐文章